欢迎来到白银世界

关于

永恒分歧

如果有什么东西令人觉得分歧是可以弥合的、相互理解是可能的,那一定是爱,但很遗憾,爱也是一种错觉。

听推荐来读的书,在上海的实体书店逛了好几家,包括上海图书馆10号线地铁站里面季风书店也没有这本书的存货,我是图书室采购员的助理,用了这小小的私权把这本书填在列表里,于是这本借来的书读的非常快,非常快又非常慢,跟读过的之前的严歌苓一样,她浓重的妓女情节也依旧在这本书里,跟之前读过的严歌苓不太一样,这本书的文字是极度美丽的,每一句话都是一个魔咒,一个展开无数想象的场面,一种百转千回的情怀。所有的感情都比文字所表达的场面要淡却沉重的多。非常适合再读和收藏的一本书,还回去之后我大概会买一本自己来收藏。

从浓墨重彩的华人移民史的悲惨遭遇上揭开这层表面,克里斯的爱是一种没办法被感情和相互吸引弥合的永恒的分歧,幼童被鸦片一样的东方情节所吸引,认为她美、温顺、可怜且善良,再长大一点的时候他渴望毁掉那些压迫她的东西,甚至想同她结婚,却最终在救她出来之后因为她衣服的变化逃离,他的爱是种好奇,是种在生活中感受不到的异域风情带来的幻觉,是种只能用怀念和距离保持的情感,他会从茶馆里追到街上与她对视,会在七十五岁时仍然怀念那个影子,但不会在她被拯救之后靠近她的床,不会在她蒙着盖头等两年的时候向她伸出那只手等她叫出克里斯这个名字。这个白人少年对于一个东方妓女的爱就是从远古就存在的永恒的分歧,你把它叫做阶级带来的、意识形态带来的、人种带来的,或者根本就是人跟人之间天然存在的,盲目的、不可能相互理解的分歧都可以,终其一生这道缝隙无法弥合,注定是别离。

另外我不喜欢大勇这个角色,大概是他的斗争心和戾气太强,我认为这个故事应该是属于克里斯和扶桑的


评论
热度(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黑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