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白银世界

关于

我们为什么喜欢蝙蝠侠

    清明时节赶论文,虽然碰到了几个情绪崩溃的事情加在一起,但是还好之前电影看了两部,旧情复燃开始看动画片,于是还不至于心情无法调节。

    电影看得是BVS,我一个人去海淀剧院看的,对我的电影品位周围没人能合得上拍,于是挑了个星期一决定自己先出去看。我上次看超人电影还是在家里电视刚刚接数字信号开放的几个收费频道免费的试看时间,好多好多年前,是《超人归来》,露易丝结婚了生了一个漂亮的小孩,超人又在氪星上被揍得半死掉回到了地球上,结果这个小孩居然有那么一点超能力,说实话我还蛮喜欢这位超人的。上次看蝙蝠侠的电影是诺兰的《黑暗骑士崛起》,说实话我觉得黑暗骑士崛起是整个三部曲里面最差的一部了,最好的是黑暗骑士,蝙蝠侠这个角色难演的地方在于他大部分时间都蒙着脸,演员的颜力会受到严重影响,要将这个半身都埋在黑夜里的人演绎出不崩坏的性格,真的是非常考验编剧、导演和演员功力。

   说实话BVS看完给我的第一感觉,超人非常好看,红披风用的非常美艳,有好几个异常艳丽的镜头,神与世界,超人与凡人。但是性格稍稍有点不突出,蝙蝠侠是完全的OOC性格崩坏了,布鲁斯·韦恩可是高智商高情商高抗压力用大脑打架的大富翁,慈善做的滴水不漏,情绪控制地几乎完美,这个不注意交流和不懂用脑思考的蝙蝠侠绝对不是我熟悉的蝙蝠侠,也不是我喜爱的蝙蝠侠。

   这让我想到高中时候在学校附近租房子读书的时候,是江西五套吗还是某个家乡地方台在午间新闻之后放送上海电视台译制的美版动画片蝙蝠侠,那应该是2005年前后,世界的文艺作品风向还是非常正,大家崇尚正义与智慧,渴求和平与安宁。于是连译制动画片都常常播放这种非单纯娱乐化的类型。那应该是蝙蝠侠的第一版,1992年制作,译制于2000年,与我同岁,也理所应当的成为了我的童年。我前两天去B站找到了这个,发现第一集并没有演布鲁斯父母的惨死,而是直接开始了蝙蝠侠一个个高智商多手段令人感觉变态的对手故事的介绍,这点我非常喜欢,毕竟大家并不想一次一次地看布鲁斯在枪击案里失去父母,而只喜欢看他在稻草人的毒气下还能对着幻想出来的父亲阴影说“我是哥谭的黑夜骑士!我是蝙蝠侠!”然后让那恐惧消失。

    这是我们喜欢的蝙蝠侠,外冷内热,坚强无比,冷静而聪慧,善良而温柔。

    由于这部的布鲁斯一出场就是个叔叔,所以我对蝙蝠侠的印象一直是个叔叔,一个有钱人家的公子,乐善好施,在外人面前是个讨厌的有钱人,但是在晚上却是人人敬畏的义务警察。蝙蝠侠的对手都非常具有想象力,疯狂的小丑,研究心理学的稻草人,变异后据说打断过蝙蝠侠脊柱的贝恩,爱护植物到疯狂的毒常春藤。这部动画有非常多发人深思的故事,我印象很深的有一个科学家为了自己的爱人把自己做成了冰冻的人,只剩一颗冷酷的心的内容,蝙蝠侠最后露出了个只有半张脸的沉思表情,还没补到这一集,等看完再继续来评价。总之,蝙蝠侠的敌人都非常强,有些甚至已经超人,昨天看《正义联盟:两个世界的危机》的时候超人说“我遇到的很多对手都比我强很多”这句话时弹幕炸成了一片,看得我笑得不行,确实他这句话太谦虚了,”你飞到太阳里面都没事你敢说有人比你强?“,不过有人说这句话抢了老爷的台词,倒是十分中肯,蝙蝠侠的很多对手都比他强,但是他最后都能挫败他们,依靠智慧、敏锐的洞察力和仁慈的心,当然还有适宜的高科技。

    所以一个聪明的蝙蝠侠才是我们所喜爱的。

    在《正义联盟:毁灭》里面,蝙蝠侠针对每个超人私下制定的计划被盗出来使用之后,他也是十分冷静有条不紊地解决了自己设下的所有困难,最后在审判时候他说你们这些超能力者要是没有自己也可能滥用能力的自觉,这票也就不用投了。然后就离开了太空基地,他说“我跟你不一样”,”如果你们也从未想过限制我的权力,你们就是傻瓜“。蝙蝠侠是相当清醒而冷静的人类,他没有很长的寿命也不能飞,没有钢铁之躯也没有超强的力量,但是他洞察人心,懂得人类世界的兴衰秘诀,力量除了制衡和限制之外,别无发挥其效力的最好方法。有别于超级英雄们享受力量带来的荣誉时,他大部分时间还是躲在夜里窥视世界。虽然这部的结尾超人追上去问”你有没有制定限制自己的计划呢?“”蝙蝠侠说“有,那就是正义联盟“,然后超人就心服口服的把氪石交给了蝙蝠侠。说实话蝙蝠侠不惧怕跟超人对抗,事实上他的心思缜密和分析足够打败超人,年迈的那部动画片恰好呈现了这一点。作为正义联盟中少见的人类,他不惧怕与超级英雄为敌,也有绝对的信心能够战胜他们,虽然这点并没有在电影表现出来,但是电影结尾的画外音说的就是这位骑士的精神。

    蝙蝠侠是普通人的代表,是凡人中的勇士,这是我们所热爱的蝙蝠侠。人类极易死亡,时而傲慢自大,时而恐惧沉沦,但是智慧和冷静、坚强和意志也许是这样短暂的生命中酝酿出来的东西。蝙蝠侠集合了全部,他不光鲜,甚至不愿站在阳光下,但却代表着这样明亮脆弱的灯火,令人崇拜和向往。

    当然了,傲娇也很可爱的。

    这是我们为什么喜欢蝙蝠侠。


PS: 忘记了哪位哲学家曾经说过,热爱艺术美的人可能并不为“善”,热爱自然美的人才能感受到“善”,蝙蝠洞是蝙蝠侠的力量之源,那些自然界给予他的恐惧和黑暗,在人人的生命中都以某种形式存在,害怕它,接受它,使用它,那将成为善,成为善的力量。

PSS:最近萌生了新的旅游地点,在浮尘天看过故宫之后,我很想去看台北故宫。

评论
热度(2)

© 小黑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