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白银世界

关于

天下坚城 (上)

    上半年借了一本日本人写的关于日本人的精神色彩的书,零零碎碎看得不太清楚,我历史学的太烂看这些书总觉得过目即忘,作者提到的天下坚城包括笠置、岐阜、竹田、小谷、鸟取、备中松山、大坂。岐阜、小谷和大坂都不用说战国时期的名城,遗憾的是我一个也没去过,不过看东京的皇居和京都的唐风御苑的规模,想想整座城池应该不太大。最喜欢的京都和同在关西的奈良都访唐都城长安而建,我已经去过了曾经的平城京和平安京,去过了洛阳,西安是因为这个原因首先在计划之内的。

    下次去这种地方之前我一定会好好读读历史,或者回来之后好好读读历史……在永安门地铁站顶着烈日爬上来的一瞬间我看到了最喜欢的城墙,我原来没有看过这样的城墙,北京的宫墙大多是红色的,南京的城墙狭窄而无人问津,我从一个门走上去,一个人走过一段长长的寂寥的看不见来路和尽头的青色路段,中间只碰见一个逆向行走的女孩子,她问我前面有下去的地方吗,我说有,然后她说你一直往前走前面也会有下去的地方,我说好,然后我们分别。城墙上只有一点儿开败的樱花枝梢陪伴。

   西安的城墙不一样,它是极完整又是极庄严的,但它又是极热闹的,海墁很宽,可以行马。我在上面看了一次晚上八点的红日沉降,感受到了天下坚城的姿态,当然也是一个人。

   高中的朋友吃饭的时候跟我说你一直一个人走的话其实无人可以分享眼里的风景和心间的心情啊,我觉得是的,但是这种感觉太私人,哪怕我写一篇长长的游记也并不能让读者感受到我的所想,就如我写故事从来很难正确表达我的想法一样,它们太过私人,使得每一次的出门都像一场雨林探险,一次逃离和疗伤,在过程中用极度疲惫和自由来告诉自己并不是一无是处。西安之行就是这样的,我无法告诉你烈日当头的时候我从城南搭车去城北看大明宫遗址里少阳院的那一派场景:旷野无人,草地上种满了红花酢浆草,粉红色的碎石头铺在曾经是池园河流的地方,上面架着空寂的桥梁,乍一看以为自己踏入了红色的海洋,寂寥但是安静,燥热但是荒芜,有一点日本枯山水的味道。没有什么树也没有一滴水,一个穿长裙的姑娘站在花海里拍照,工作人员肆无忌惮的走在本该是池水的地方。注释说少阳院是皇储居住的地方,如今也只剩一片莽莽。

   继续多读书吧,继续走出去吧,我无人同行,代表着千万人与我同行。

评论
热度(15)

© 小黑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