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白银世界

关于

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

      书是我在单位图书室借的,几乎全套的村上春树没有人看,大家都对整套的Lonely Planet更感兴趣,孤独星球这个名字极不贴切,在他们的指南里面分明描述的是“热闹星球”,哪里的风光最值得看,哪里的啤酒最便宜好喝,走马观花的成分多,描述的不是那种我想象中的一个人一双眼睛的孤寂感。当然啦,对于大部分都是跟着家庭带着孩子出游的同事们来说,这是他们受用的风格。

      所以一整套村上春树没有人看,贴在书后面的借书卡袋崭新的就像刚拆了封皮,这周五我因为偷了一点烂没借一本新的出来,导致我还沉浸在《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的那种——类似于恐惧感——的读后体验中。事实上读到前三分之一的时候两个世界微妙的联系就让人心生恐惧感,一只独角兽的头骨,一群一到秋天就长出金黄色长毛的独角兽在城墙内外游走,如果细想一下,有一个根本不知道在哪里的世界有跟自己手上有联系的一样东西,任何人都会觉得害怕极了而不是好奇。冷酷仙境里的计算士在东京底下爬来爬去,对抗夜鬼和蚂蟥、符号士和组织的追杀,最终了解到的不过是自己将在一片大脑中虚构的幻觉中沉睡一辈子,沉睡到肉身消灭,自我意识不明,这个美丽的世界尽头大概源于自己美丽的愿望,谁不想在赚了一大笔钱之后去旅行去学提琴和希腊语,十个人里面九个人都有这样的梦想,但最后多半十个人都忙忙碌碌工作到死。马克思是生产力不发达的时候劳动是人类维持生活的手段,人类出卖劳动力生存,只有在相当发达的生产力环境下人类才能得自由和解放,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共产主义存在于每个人的梦想里。

      看到最后的结局的时候我感到的是吃惊,跳进河里就可以改变闭环(其实后来想想也许根本改变不了呢,潭水底下就是无底深渊)的世界尽头最终没有被终结,天上开始雨雪霏霏,影子失去,心灵残缺,意识沉睡。一个普普通通只是在大脑里创造完美梦境国的人就这样死去了,他也永远活在了那个最完美的意识里,等待有一天博士在技术进步到足够底部的时候将他救出来,或者说,他期待与一个不忍放弃的意识相恋并不愿与之分离,期待一个仅剩的心的碎片的恢复,期待一个永远进不去出不来的地方。我很诧异于村上春树选择这样的转折作为结局,也有可能是我太期待于翻转,也有可能是我还不了解他大多数作品里想表达的某种东西,我到现在还不是很清晰,所以我想继续读下去。

评论
热度(5)

© 小黑猫 | Powered by LOFTER